星期五

2014/01/17CYCLING 丹大林道台16段

上次的杉林溪之行,沿途經過一些4~5年前我在中部時去過的路,讓我非常懷念,想說一定要再去一趟,這趟要特別去拜訪以前我去過之地,以單車一日100km左右的路程,我發現竟連以前我未到達的台16縣終點孫海橋都能到,於是有了這趟充滿回憶的單車之旅 


起點還是選定林內站,這是悠遊卡南部區間最北的一站
沿著三號省道經過南雲大橋到達南投竹山鎮,一開始跟上次去杉林溪路線相同
彎入151縣道經過初鄉橋再彎入131縣道,上次經過這裡時勾起我濃濃的回憶,也是讓我想再來的原因之一,通往瑞田和水里
這裡屬於我以前中部的探釣路段,一路比較著以前和現在的差別,腦中逐漸回憶起一幅幅的畫面,那種感覺真是難以言喻的美好
當我看到清水溝溪橋的時候,讓我心中大叫"以前的感覺都回來了",心情大好
溪邊新蓋了一條路,想當然要一探究竟
騎起來很舒服,可以當我發現這條路的地基把以前數個大潭區覆蓋了,想當初建造時一定死了不少魚蝦,讓我心中很難過
這條路還號稱魚蝦保育步道,真是諷刺,我覺得溪流還是原始的景觀最好
順著依稀的印象,去以前發現的下切點看看,感覺沒有變很多
到達溪邊發現不少老朋友,而且腳路不錯
讓我忍不了衝動從座管中抽出那一根,這趟目標不是釣遊,所以也沒帶正常裝備,只帶手竿加重量線和幾枚蠅鉤,結果一試發現有馬口來咬,但是沒咬中讓我試了又想試,不知不覺已經快到11點了,想說再釣這回的規劃一定騎不完,所以只好收竿了
順著溪邊騎,看著熟悉的景色還有剛剛的小釣,讓我彷彿回到4.5年前的中部探釣時光阿
沿著濁水溪南岸的131縣道騎往下一個目的地:水里
往北的方向可以看到一座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-集集大山,讓我想起一本日據時代鹿野忠雄所著的書"台灣高山紀行-山、雲與蕃人",文中有一篇攀登卓社大山時提到,在集集大山或水社大山山頂,往東看去應可望見卓社大山和干卓萬山,後者對我來說是個夢,不過集集大山和水社大山卻可以方便到達,讓我很嚮往上去看看,留待以後完成吧
到達濁水溪橋,往北望去便是久違的山城水里,終於過濁水溪了
雖然水里溪誘惑著我,不過還是先完成行程等回程看有沒有空再說,於是在水里補給了一些食物,往下一個目的地~丹大林道前進
經過16號省道與21號省道往日月潭的叉路,看著路標有種非常熟悉的感覺
每次看到這個路標都很好奇~"呆呆休閒農業區"
進入台16在台21的路口後,路寬瞬間變成單線道
這條路又稱丹大林道,是建在濁水溪谷旁的山壁上,所以免不了會有一面山一面懸崖的公路景觀
濁水溪這段還是濁流,不過這種濁有種自然濁的感覺,水本質是很乾淨的
經過了明隧道
這是以前的檢查哨吧
這有一條小路可通往日月潭
到了地利,這裡往南有個雙龍瀑布,我也蠻想去看看的
溪谷旁就有高山,有種荖濃溪的感覺耶
一路上上下下的爬坡與滑行,最高點看GPS約600多米
34K是我以前往返的點,這回要騎到台16終點
往南望去的不知名高山,應該有3000米級了吧
終於到達台16終點41K
這橋墩遺跡應該便是孫海橋了,濁水溪在這竟然是清的,而且水量很多,看來濁水的來源是從東方匯入的丹大溪
查看了一下有便道可以到對面,不過因不確定是否要入山證,所以就沒過去了,後來回家查原來檢查哨在對面的台電保線所上,丹大林道可以通往卡杜溪、七彩湖等很夢幻的地點,進入要有露營的準備,雖然我很想一探究竟,不過對現在的我來說還太遙遠了一點,當作是一個夢好了
目標達成,往回吧

騎單車常常會忘了吃午餐,看了一下時間竟然快2點了,於是把水里買來的包子拿來吃,15元竟能買到這麼大像饅頭的肉包,而且裡面的料很扎實
吃完回程
以前我發現有馬口的小水池現在已經乾了
楓葉??
休息
在這裡騎讓我心中有種"沉靜"的感覺,好久沒體會到了,跟以前大學時國術社在埔里山區寒暑訓同樣的感覺,或許是山的力量吧
回到水里,看看水里溪好懷念阿
看到腳路這麼好,讓我又超想把那根拔出來了,不過時間已經快要4點,再不往回騎就要天黑了,所以只好忍痛放棄
再見水里溪,我會再來的
感覺水里到集集這段台16不適合騎單車,因為有濁水溪挖砂石的砂石車出沒
還好東北風的力量讓我以近30km/hr的速度殺到了集集
集集老地方,不過下面的溪怎麼沒水了
過平交道,接下來就是沿鐵軌騎啦
觀光景點集集綠色隧道,順道一遊
這邊蠻多自行車道的
省道16號0K,今天算頭尾都見識到了
進入久違的彰化二水,往夕陽的方向騎乘
八卦山
彰雲大橋,今天跨過了雲林、南投、彰化三縣市
夕陽快西下了,往濁水溪西邊的方向看去,遙想出海口那邊的景色,今天算是沿溪行了吧
往東邊望去,再見了南投的群山,我還會再來的
回到雲林縣
利用東北風的力量殺到斗六,斗六市是我第一次來,想不到還蠻熱鬧的,買了晚餐去搭7:08的自強回程
睽違了3.4年從返舊地,這次讓我有種完成心願的感覺~~~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也好想重溫以前唸書的時候最愛騎的....台一線新竹-->高雄
    可惜現在要這樣幹,等同扣假XDD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原來達叔你以前那麼勇阿@@,這距離快300K了吧
      我記得你的機車好像是打檔車,用檔車騎這種距離有種經典的感覺阿~~

      刪除

2023/12/17再探碧潭

終於完成在新北三大流域(基隆河、大漢溪、新店溪)都收集到鯰魚這張郵票了✌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