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

2013/11/26CYCLING 阿里山森林鐵道~水社寮

自從上次去石卓後一直想回味單車騎上海拔1000M的感覺,最近看了一下地圖,發現嘉義真是個好地方,離車站不遠的地方就有很多1000M級的山了,這次沿著嘉義瑞里166縣道,拜訪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其中一站:水社寮

 早上搭上8:55的莒光從路竹出發
 一陣子沒來台南市了~~
經過一段悠閒的火車之旅後,10:10分到嘉義車站,組好自行車10:27出發
 這回沿著159縣道往竹崎的方向騎
 這條路是我第一次來,新路線開箱的感覺真棒
 接台三線,這裡的台三或許我以前有經過也說不定
 往瑞里方向
 接上166縣道,這種平地丘陵區總是給我一種熟悉感
 不過這條溪太人工化了吧(地圖1)
 低海拔還是種很多檳榔樹
 一路上車輛算少
 一不小心就爬到這種高度了,看GPS的高度是484.70M,比我家附近的大岡山還高了
 這條路短短15KM內就能爬升到海拔近千的高度,嘉義真好阿
 不過坡度算舒服的,跟台三曾文段差不多,因為是這樣蜿蜒而上的
 越爬越高,完全的上坡阿,太讚了~
 休息一下~~
 發現老鷹~~
 此時高度697M
 看遠方似乎起霧了,讓我期待等一下會不會再次體驗到夢幻的霧中騎行
 768.30M,看來有機會喔
 果然霧開始出現了
 想不到短短的距離,就能體會到高山的感覺,真是太夢幻了
 64K,聽說71K就到了.....
 進入霧中騎行了,幻想成真
 一路上吸著微濕的空氣,握著濕濕的握把,在霧中騎自行車真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夢幻阿
此時海拔1004.8米,破千啦
 明隧道(地圖2)
 過了明隧道就開始下滑
 經過森林鐵道,第一次在山上遇到平交道..^^(地圖3)
 這裡右轉可以接到交力坪車站,不過這趟的目的地是水社寮(地圖4)
 到71K到了往水社寮產業道路的交會點,不過此時霧散去了,開始出大太陽....+_+
 但這條路竟像一條路色隧道,陽光不太多耶,太舒服了
 騎在這種進千高度的路跟平地丘陵的產業道路比起來,感覺更加的清新啊
太讚了, 拍一下^^
 能看到這種山,不虛此行了
 後段變成了水泥路
 後來看到了一個指標,
 這裡可以挑戰四大天王,不過我等級還不夠吧,也沒帶神奇寶貝球....XD
 轉個彎又看到鐵路
 看來到了,聽說這條路可以繼續通到大華公路,雖然路況不明~~
但感覺一定也是一條很棒的路線
 沿著鐵路騎
 我想車站一定在鐵道上
 海拔1186米
 水社寮車站到了(地圖5)
 這裡被雲霧所環抱,如同仙境阿
 在月台旁休息
 吃午餐,平地帶來的奮起湖飯糰,這裡下一站便是奮起湖了
 邊吃邊享受霧中景色
 吃完開始走走看看,今天沒什麼人阿,非常的清境,太棒了
 突然有種想沿著鐵路走到奮起湖的衝動,反正現在也還沒通車,不過想一想時間不夠吧
 那就往下走
 走到盡頭無路,不過這實在太夢幻了,好想繼續走下去,那就衝吧
 進去後果然如同在仙境阿,其實我有試騎了一下,不過放棄了,裝道路胎還是不要OFFROAD
用牽的慢慢欣賞沿途風光
 太棒了
 遇到小隧道
 竹林
針葉樹
 這隧道比較長
好像是登山道
 這裡可以接回道路,不過意猶未盡,反正還有時間繼續走鐵路吧
 後來走進一個隧道,走在中間看不到頭尾有點恐怖,我比較怕中間有蛇之類的,不過這季節應該冬眠了吧
 看到出口,鬆了一口氣
 原來有310米長
 經過剛剛那個,這種就比較不在意了
 我還忘了有鐵道橋,慢慢走
 休息一下,或許換2.0以上的巧克力胎能用騎的
 不過這沿途美景,還是用牽的比較適合阿...^^

 又一橋
19號
這才是山阿
鐵路起伏不會很大,剛剛的產業道路是一路上坡阿
鐵路也有不少彎道,不過似乎不能太彎,所以感覺好像一路走直線
18號,海拔有下降的趨勢
這種沒標示的隧道有點恐怖,因為不知道有多長@@
213公尺...呼
KEEP WALKING
似乎這是最後一個隧道了
出隧道後開始看到房子
還有狗追出來猛叫,不過似乎是搖尾巴,看來是無聊想找人玩吧~
看來快到了
不知不覺走到了交力坪車站,約走了3~4KM 吧
這裡人似乎比水社寮多
這一回讓我難忘啊
接上鐵道旁的公路往回騎吧
接回166縣道
上坡時沒注意到這裡有一大片茶園阿
接下來就是一路往下滑了...
看著上坡時看到的景色迅速飛逝,果然速度太快就不容易體會山林之美阿
一下子就把位能轉換完了....
沿著原本的路騎回嘉義搭火車回程~~
這回的景色真是讓我難忘啊,果然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就是不一樣~~~
看地圖嘉義還有許多很棒的地方,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去看看~~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對阿,真想在山上住一晚啊,
      附近有不少古道,再一一的去探索~~

      刪除

2023/12/17再探碧潭

終於完成在新北三大流域(基隆河、大漢溪、新店溪)都收集到鯰魚這張郵票了✌️